:::

居家防火與逃生常識

發現

平時家中成員要養成不漏過任何一點小異常的習慣就可防止家庭火災,如發現火警時,如發火警時,務必大聲呼叫通知其他人。

問 : 如何意識可能是火災發生了?答 : 有燒臭味、微微煙霧飄起、奇怪的聲音及貓狗都靜不下來等等,由鼻子、眼睛、耳朵會感到有異常時 

問 : 如果覺得有怪異時?答 : 請務必要養成去查看的習慣,大火災往往是即使感到怪異也懶得去管他的心理造成的

問 : 屋外也會有火災嗎?答 : 是的。就是所謂的放火,特別是屋外有放置易燃之紙箱、垃圾袋時應要立即去確認看看

問 : 假如火災發生的話?


報警

火警和救護都是打“119”,應先將119報案方式張貼在電話旁以便警即時能不慌不忙地報案。

問 :感覺到火災時一定要撥119嗎? 答 : 是的。別猶豫立即撥119,假如自己無法打電話時,請大聲叫喊「失火!快打119」

問 : 消防車服務是免費的嗎?答 : 當然是免費服務的。請不要擔心費用問題早點打119

問 : 但是打了119被鄰居知道了,被鄰居知道會很不好意思!答 : 假如延遲報案變成大火災,延燒至隔壁的話該怎麼辦?所以不要有這種心情

問 : 如何打119?答 : 家裡的電話,拿起話筒撥119即可;至於公用電話的話,請參照下圖119博士

119博士119博士

一、有紅色警急按鈕之公用電話 : 拿起話筒後,押緊急按鍵在打119(不需硬幣或電話卡)
二、一般家庭用電話 : 拿起話筒,直接撥打119即可
三、放置在商家之藍色投幣式電話 : 拿起話筒撥119(不需硬幣或電話卡),在聽到119聲音後,案通話鍵即可向119報案 


問 :可以不慌不忙正確地報案嗎?

問 : 公寓或大樓中火警警鈴動作時該怎麼辦?

119博士

報警時應儘可能正確詳細,一一九電話全部都是在消防局(隊)勤務指揮中心接收的,因此,報案時不可僅僅說出街 : 應說出『○○區○○路○○號○○樓的住宅失火了在○○小學對面,廚房起火,二樓有二個小孩。』等具體的目標和狀況,消防車和救護車才能早點到達。大下等高層樓住宅,應一併說明樓層數,必要時可出動雲梯車搶救。 


初期滅火

發現火災的幾分鐘,事能不能滅火的重要關鍵。所以平時牢記什麼情況下要用何種方式滅火方式最適合。

問 : 家中發生火災時,怎麼滅火? 

問 : 滅火方式會隨燃燒物品不同而有所改變嗎? 

119博士

*不可用水來搶救的火災有哪些?油鍋、通電中之電器發生狀況時,不可用水來搶救。用水搶救的話,油會跳濺擴散,增大火勢而有燙傷的危險。通電中之電器用水搶救,則會有觸電的危險 


問 : 滅火器能熟練使用嗎?

119博士

滅火器之種類 ?

市面上販售的滅火器可大略分為 : 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滅火器上的標示如下 : 
A類 : 對木材、紙張等燃燒滅火有效
B類 : 對油料燃燒滅火有效
C類 : 對通電的電器、配線燃燒滅火器有效 


119博士

在此,就現行最普遍之乾粉滅火器說明如下 : 
乾粉滅火器之使用方法 : 
用乾粉滅火器的要訣 : 

  1. 儘量接近火源滅火
  2. 不要被火、煙嚇唬住,朝火的根部噴射

乾粉滅火器的檢查 : 
為了在緊急時能發揮功效,應定期檢查滅火器,檢查要領如下:

  1. 安全插稍有無裝妥
  2. 滅火器本體和底部有無裂痕、生鏽
  3. 噴管有無龜裂現象,還有,製照日期超過有效期限者,請委託專業人員檢修,更換藥劑

問 : 油鍋起火該怎麼辦 ? 

問 : 火勢太大鍋蓋無法蓋住,這樣下去會變成火災。

119博士

油鍋火災怎麼發生 ? 

答: 油炸食物時,油溫上升時,若跑去做其他事而未能守在油鍋旁,油鍋中的油引火即造成火災,像這種案例每年都發生相當的多。油炸食品適當之油溫為約180度,點火後約四至五分鐘就可到達,再持續十分鐘的話就會有白煙升起,發生異臭,溫度大約到達360度時,轟一下引火燃燒了,再過二分鐘左右,火焰高度就高達一公尺,油鍋起火非常不易撲滅,請小心注意。


問 : 使用濕布滅火之方法如何 ? 

119博士

家庭滅火器是什麼樣的滅火器 ?

答: 是針對住宅火災的初期滅火專用開發,女性、小孩子甚至老人都能簡便使用。

  1. 特別是油鍋火災更發揮功用,滅火時能與油反應而防止再燃。
  2. 重量輕,沒有軟管,家庭使用方便。附有便於檢查之壓力表,壓力表指針若在綠色範圍時就可使用 。

問 : 不好了!暖爐上晾乾之衣物著火了 ?
問 : 電器起火該怎麼辦 ? 
問 : 煙蒂或暖爐點燃棉被、床墊時該怎麼辦 ? 
問 : 假如,電毯起火的話該怎麼辦 ?
問 : 煙灰鋼起火時燒到隔壁時該怎麼辦 ?
問 : 自己能滅的小火,是否也要報告119  ?


避難逃生

太專注於滅火以致被濃煙所困而來不及逃生之事例經常發生故平時即應記住二個以上的逃生方向

問 : 最近的火災中常有人提及煙的恐怖 ?
問 : 怎麼選擇避難方向 ? 
問 : 什麼時候應放棄滅火 ? 

119博士

煙的播散速度 ?
加熱後的煙其垂直上昇速度每秒約3至5公尺,水平擴散速度約0.5至1公尺,因煙中含有一氧化碳和氯化氫等有毒氣體,也有可能因此中毒喪生


問 : 不知道避難器具的使用方法,沒有關係吧 ?

119博士

問: 大廈發生火警時,可否使用電梯逃生?

答 : 絕對不可以,因為會有煙進入電梯或停在途中之情形發生,請務必利用安全梯避難逃生

*緩降機的使用要領

  1. 取出緩降機 
  2. 打開掛勾接口 (掛勾附螺栓,先將螺栓栓緊)
  3. 掛在固定架
  4. 安全索套在腋下束還束至胸口
  5. 調節器至胸口不超過臂長
  6. 為增加穩定性請拉緊調節器下兩條繩索
  7. 攀出窗外面向牆壁
  8. 放開雙手,輕觸壁面雙手切勿向上舉,以避免安全索鬆脫
  9. 下降後立刻拿開安全索
  10. 順勢拉繩索到頂,以便下一位使用

幫忙搶救

不僅自己家理會起火,鄰居也有起火之可能。萬一發生時,大家同心協力幫忙,將損害降至最低

問 : 如果附近起火的話,該如何幫忙呢 ?

防止延燒

鄰居失火了,會不會延燒至我家 ? 為防止火災的擴大延燒,請結合全家的力量吧!

問 : 鄰居失火了,如何保護自己家才好呢 ?

答 : 透天樓層的話 :
(1)把棉被貨晾曬衣物拿進屋內
(2)整理家中周圍易燃物品
(3)關閉門、窗及鐵捲門
(4)以濕毛巾或濕布堵住門、窗縫隙

公寓住宅的話 :

(1)把陽台上晾晒之衣物拿進屋內
(2)請將儲放於陽臺、走道或門前之可燃物移置安全處所
(3)關閉門窗

  • 發布日期:2021/03/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1
  • 點閱次數:140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