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年義消楷模李金城

從小生長在礦區村落的我,因為環境的關係,有記憶以來礦災的的新聞就時常發生,更別說是山區的魔神仔或是水流湖泊的水鬼了。 

一直以來救災或協助尋人一直民眾常委託消防隊的幫忙,民國 88 年基隆市消防隊剛成立不久,在因緣際會下,我加入了救難大隊。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加入義消,從救難、安全維護、協勤,山區搜尋、緊急救護到防火防溺防災宣導,投入救災行列有時都忙到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是我得到了從中幫助民眾的快樂,這 17 年來,在義消大家族有快樂、艱辛等不少回憶 參加義消從沒想過的事,在偶然下參加救難協會,才和這群社會同好前輩學習救災基本態度,從水中搜救、火災協勤、山區協尋、交通事故等等,不知道是不是上天安排,在 89 年大隊長許財利先生把我帶入了基隆市義勇消防總隊,開啟了我對消防的世界更寬廣的視野,雖然他已經逝世十年之久,但是我知道本身的技能應該精進學習,除了救災訓練,在參與全國義消競技大賽中也認識了更多義消兄弟,讓我知道來自各地的無名英雄其實都把支援還有使命當成自己的責任。 

生命無常,沒有人能預料意外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對我而言身為義消多年應該在有限的生命裡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這十七年來隨著前輩們的腳步,一同從協勤中學習、成長,無論是車禍、地震、救護還是宣導,119 電話響起的事件,大到上高山,下到水深處,這些年來,協勤讓我深深體會救災的準備非一朝一夕,平時的訓練才能在意外發生時派上用場,救出災民才能使命必達。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1/03/1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4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