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年義消楷模朱聯脩

我姓朱名聯脩,民國五十三年六月一日出生於基隆市仁愛區,並在基隆成家立業,記得從小非常熱愛體育活動,並養成熱心助人,急公好義的個性,看到哪裡有事就會雞婆的跑過去看有沒有需要幫忙,有一次在路上看到路上消防車急停在我旁邊,突然旁邊麵攤老闆穿著消防衣,戴著消防帽迅速跳到消防車後方拉著橫桿跟著消防車急馳而去,我問旁人那老闆是在做什麼?他回答我說:「ㄎㄧ ㄆㄚˋ ㄏㄨㄟˋ啦。」(去打火啦),我才知道原來老闆是義消,當有火警時,聽到消防車警報聲馬上衣服拿著就去打火,連麵攤都不顧了,讓我深刻了解到打火弟兄的偉大,也讓我幼小的心裡立下了遠大的目標。

    長大後從事了許多工作,後來專職大貨車司機,民國90年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基隆市義勇消防隊這個大家庭,又主動接受初期救護技術員訓練(EMT1),跟車協助救護,平常工作空閒之餘就會到離家近的中山消防分隊協勤,常常一待就是好幾個鐘頭,若不在分隊,就在家打開無線電當廣播電台聽,哪邊有災情就跑去幫忙,有時後協勤時數比正式消防人員還長,被分隊同仁笑說有夠誇張。後來老婆看我做得津津有味也在6年前加入了義勇消防隊救護中隊的行列,希望多學點急救知識,協助救人,夫妻倆都在從事消防相關工作也算是另類的神鵰俠侶。

    今年已51歲的我體力不輸年輕人,平常有在路跑的習慣,去年「全馬」成績以3小時10分鐘完賽,會這麼拼也是因為之前在救災的過程中發現體力不堪負荷,就痛下決心練跑,如今練跑也有5個年頭也變成我最大的興趣。

    從事義消工作也有14個年頭,在這十幾年間參加過無數的訓練,考核,經歷搶救過大大小小的災害,舉凡博愛市場大火、中船路山坡連棟民宅、復興路電器倉儲的火災、中正路冷凍倉儲火災、基金一路山崩救助、協和莊漁港釣客落海救溺,無數的救護協勤,雖然幫助了不少人但也看到許多的生命的殞落,讓我深刻感到生命的渺小與無助,更堅定我要幫助人的信念。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1/03/1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3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