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年義消楷模余文祥

11年前的我對於消防救災完全沒有概念,每天聽到救護車消防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也沒有多大感受,直到有一天與朋友聊天後就想說是否能為這社會做些什麼事,雖然助人這件事也不時在腦中浮現出,但不知可以從拿著手,於是開始了我的義消生涯。

    進入義消,打火沒概念,更不用說那麼多救助繩索的技術,旱鴨子的我對游泳也是半吊子,結果我的救助中隊這些都要學,進入救助中隊後也才發現原來當年家父在外木山不幸溺斃也是因為這群弟兄的幫忙才得以順利上岸,更堅定我義消加入的信念,但進入義消頭一年,剛好工作轉換跑到階段又加上我的分隊長在救災的技能上不斷的要求,感覺有點喘不過氣來想放棄算了,這裡可能不適合我吧!但不服輸的個性,還是克服各種面對災難的恐懼及身心的煎熬,於是不斷的自我要求,重新學習游泳、潛水等搜救的技能並取得相關執照,參加各種消防訓練、演習、搜救協勤。

    加入義消最重要的是要家人的支持與包容,感謝我家總裁大人大力的支持,常常帶著兩個孩子參與我在義消的各種訓練及活動。在義消要學習的技能真的很多,災難現場不只在火場,山域、水域都有,唯有不斷的自我訓練及要求,學習各種情境的模擬訓練,高空繩索救援訓練,甚至與其他縣市的義消弟兄一起學習成長並把相關技能帶回自己分隊與弟兄們分享。

    義消的本分除了協助救災,我也將所學分享至民間社團,如童軍團及國高中學校協助辦理繩索垂降體驗,希望能更深植年輕的一代對義消的認識。

    11年的義消生涯,非常感謝我的義消長官及弟兄不時的鼓勵,消防局長官的支持,我一定要繼續為這個社會服務下去,在消防延續我的生命。

104.07.21余文祥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1/03/1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51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