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年3月 預付型交易之消費者保護

預付型交易之消費者保護

所謂預付型交易,是指先付錢,再分期、分次享受商品或服務的交易。近幾年來,各行各業如百貨公司、大賣場、餐飲業及各種休閒服務業(健身中心、塑身美容)常以發行「禮券」、「提貨券」、「儲值卡」的方式來促銷商品或服務,並以多買多送的方式,讓消費消費者以為檢到便宜,卻忽略了必須承擔服務品質縮水及業者經營不善倒閉的風險。

由於預付型交易已屬常見,其型態具多樣性,又因消費者對於業者日後之履約情形,有難以預知的風險。目前政府已針對風險較高或交易金額較大的行業採取若干消費者保護措施。例如: 

依法律或法規須提供履約保證:

目前法律規定需提供履約保證之行業為殯葬服務業及經主管機關許可發行電子票證之機構;此外,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為實質意義之法規命令,目前規範須履約保證之行業別計有健身中心、遊學服務業、旅行社、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發行預付型交通電子票證之業者、發行禮券之業者、臍帶血保存業者、網際網路教學服務業者及國內(外)渡假村業者等,其履約保證之方式包括預收款之交付信託、履約保證保險、同業公會連帶保證...等。

於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上,訂有「消費者得隨時解除或終止契約」之機制:

由於繼續性契約採預付型交易型態者,存有業者可能經營不善而無法履約之風險,除了前述強制履約保證之規範外,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之規範上,亦多有消費者得隨時解除或終止契約之機制(例如:健身中心契約、短期補習班補習服務契約、海外旅遊學習(遊學)契約、海外留學契約、國內外旅遊契約、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有線播送系統契約、線上遊戲契約、瘦身美容契約、生前殯葬服務契約及移民服務契約等),消費者得選擇退出契約,依規定請求業者退還費用。

三、為避免遭受損失,消費者要該注意下列事項:

(一)辦理預付卡或申辦其他預付式交易時,最好考察一下業者的市場信譽和經營狀況,盡量選擇規模比較大,證照齊全、市場信譽好、經營狀態佳的企業,不可因某商家優惠幅度較大而忽視了潛在的風險。
(二)詳細閱讀有關會員細則,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規定,不要被各種優惠條件所迷惑。
(三)避免一次投入過高,承擔過大風險。
(四)保留契約、收據、發票等相關證據,發生問題及時撥打195023 向當地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
(五)在消費過程中,遇有商家無預警倒閉、攜款潛逃時應立即向相關主管機關反應。如健身房之主管機關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旅行社主管機關為交通部觀光局、補教業者主管機關是教育部、交通票證之主管機關是交通部等。

四、諮詢服務: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本文摘錄於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編印消費者手冊

  • 發布日期:2013/12/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政風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6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