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年1月 消費權利與義務,保護自己的秘訣

什麼是消費者的八大權利?

  1. 基本需求:維持生命之基本物質與服務,有要求提供之權利。
  2. 講求安全:有危害健康與生活之產品與服務,有抗議之權利。
  3. 正確資訊:可作為消費選擇參考之資訊,有被告知事實真相之權利。
  4. 決定選擇:各種商品與服務之價格決定與品質保證,有請求在充分競爭條件下形成之權利。
  5. 表達意見:有關消費者權益之公共政策,有表達意見之權利。
  6. 請求賠償:瑕疵之產品或低劣品質之服務,有請求賠償之權利。
  7. 消費教育:有關消費之知識與技巧,有取得之權利。
  8. 健康環境:有要求在安全不受威脅,且有人性尊嚴環境下生活之權利。

什麼是消費者的五大義務?

  • 認知:產品之品質、價格與服務,有提高警覺與提出質疑之義務。
  • 行動:為維護自己權益,必要時有採取或支持各種行動之義務。
  • 關懷:對自己之消費行為,有確保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之義務。
  • 環保:日常之消費品與消費行為,有了解是否對環境造成污染之義務。
  • 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全體消費者有團結並發揮影響力之義務。

本文摘錄於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編印消費者手冊

  • 發布日期:2013/12/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政風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74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