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瘋狂賣客」驚傳個資外洩團購女神遭詐萬元

近期超夯的「瘋狂賣客」購物網站疑因個資外洩,導致買家遭詐騙集團以「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手法詐財!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光是今年9月8日至21日兩週,就收到72件全國受理通報案件,僅次於案件數長期位居第一的露天拍賣131件。其中一名家住南投,在辦公室因酷愛揪團搶便宜而被同事戲稱「團購女神」的上班族,就在團購知名蛋捲後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被騙1萬多元。
張姓被害人(女,78年次)8月中在辦公室揪團購買知名的嘉義排隊人氣蛋捲,很快就湊滿12包2,580元免運費,並上瘋狂賣客網站訂購,用貨到付款方式宅配到公司,沒想到美味的蛋捲才吃完不到一個月,就接到詐騙集團來電自稱是購物網站客服人員,表示宅配公司把付款簽收單誤植為12期的分期付款,每期都要扣款2,580元,要她指定一個郵局帳戶來辦理,再購買遊戲點數「回沖」到帳戶。張女因此損失1萬1,000元,她報案時哀怨萬分,直喊三分之一的薪水都沒了,「以後再也不幫大家團購了!」
另一名家住嘉義的莊姓被害人(女,82年次)也是在瘋狂賣客網站上購買超夯的遙控自拍神器298元,結果同樣接到詐騙集團來電謊稱誤設為分期付款,要求莊女至ATM自動提款機依指示操作「取消分期付款設定」,因此轉帳損失3萬多元。
刑事警察局統計從今年9月8日至21日兩週全國通報詐騙案件,發現因個資外洩導致買家遭分期付款詐騙的購物網站,案件數最多者仍然是「露天拍賣」131件,第二名就是剛竄起的「瘋狂賣客」72件,第三名為「123團購網」31件。刑事局再次呼籲網路購物業者務必加強資訊安全措施,勿讓詐騙集團從交易過程中任何管道獲取交易資料,給消費者一個安心交易的空間;而針對屢次勸告均不改善的不安全購物網站,也呼籲民眾抵制使用,以免自己的個資落入詐騙集團手中,而被不法利用。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本文摘錄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103年9月29日資料

  • 發布日期:2014/10/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政風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49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