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天有人被騙!電視購物驚傳個資外洩疑宅配業者搞鬼?

婆婆媽媽注意了!在購物台血拼,小心變成詐騙集團的肥羊!某知名電視購物業者7月中疑似交易資料外洩,導致消費者遭詐騙集團詐財案件突然大幅增加,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7月21日至8月9日接獲相關案件就有33件,調查後懷疑消費者的個資有可能是從與電視購物業者合作的宅配業者處外流。
高雄市的廖小姐(70年次,百貨業)今年7月中在電視購物頻道購買一套機能型內衣,採貨到付款方式順利完成交易,沒想到過沒幾天就接到詐騙集團冒充這家購物頻道來電表示,公司把簽收單貼錯了,導致會多購買其他商品,他們會將取消購買商品的文件傳真給銀行。隔5分鐘,另一名自稱銀行專員的人來電,說取消手續正在辦理中,要廖小姐將戶頭的錢全部領出,存入其指定的銀行帳戶來確定沒有被扣款。廖小姐不疑有他,前後兩次共匯了120萬元給對方,直到最後一次對方食髓知味,竟要求廖小姐領100萬元到指定地點交給「銀行專員」,廖小姐起疑報警,員警陪同前往,當場逮捕兩名年輕車手。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7月21日至8月9日(共20日),接獲全國通報電視購物個資外洩詐財案件就有33件,等於每天都有人被騙,而且被害人清一色幾乎全部都是女性。之前這類案件一個月不到5件,如今卻突然增加,且其中有31件都集中在某老字號的知名購物台,引起警方重視,但被點名的某知名購物台也喊冤報案。經調查發現,該購物台合作的兩家宅配業者,只有由其中一家配送貨品的交易資料外洩,懷疑交易資料就是從這家宅配業者流出去的,正循線追查
刑事警察局呼籲,網路交易資料容易從各種管道外洩,詐騙集團掌握這些資料後,假冒購物和銀行業者打電話詐財案件頻傳,民眾千萬不要聽信陌生來電指示匯款、操作自動提款機或購買遊戲點數,更不要隨便將現金交給自稱銀行專員、檢察官、書記官的陌生人,牢記1聽2掛3查證的步驟,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本文摘錄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103年8月19日資料 

  • 發布日期:2014/09/15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政風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47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