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可以成為資安強國

在資訊化時代的今天,電腦與網路已深入各國的關鍵基礎建設,國家整體競爭力和人民福祉均與之息息相關,此變革也決定了資訊系統成為現代戰爭與區域衝突的重點攻擊對象。這種以電腦和網路為主要攻防的作戰目標,簡稱資訊戰。如今由特殊軟硬體所精心設計的電腦病毒與木馬後門,可有效達成以寡擊眾、決勝千里的目標;重新定義資訊化時代的世界強權,絕對是弱小國家脫胎換骨的最佳利器。
近年各國都在大力厚植自身的資訊戰實力,作為資訊戰根基的資安人才更顯得重要與難求。全世界最頂尖的資訊安全會議當屬美國源自1997年的黑帽大會(Blackhat)和源自1993年的戰備大會(Defcon),前者的與會聽眾定位在高階主管;後者則是學有專精的電腦駭客,這兩場大會每年都遴選上百篇驚人之作,吸引上萬名各路好手齊聚拉斯維加斯切磋最新的資安攻防技術。這樣的平臺正好提供美國政府廣募資訊戰新血,甚至各國的產官學高階主管也會來此選才挖角。
        美國過去曾飽受維基解密(WikiLeaks)不時爆料外交秘辛,現在又有史諾登(Snowden)揭露稜鏡計畫(PRISM)等機密資料,其文件顯示電信與網路已成為國家機器在蒐集反恐情資甚至輿情分析的重要管道,且手段已化被動為主動;當情治單位掌握關鍵技術後,即可在各家網通設備與伺服器植入後門,並遠端啟動木馬蒐集資料。當國家利益至上時,一國在資安技術的領先就會變相地危及其他國家的整體競爭力。近年已發生多起國際性的先進資安入侵事件,包括針對跨國集團(如Google)、國防工業(如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日本三菱重工)、能源事業(如美國各大能源公司、伊朗核電廠)、金融單位(如韓國DarkSeoul事件癱瘓多家韓國銀行達數萬臺電腦與ATM提款機)等。
  臺灣也面臨嚴峻的資安問題,自民國92年以來,各政府機關就長期飽受有組織、有計畫的資安攻擊,這類攻擊簡稱APT(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亦可俗稱為「網軍攻擊」。筆者與惡意程式分析專家Birdman,以及數位鑑識專家PK長期在追蹤APT活動,歸納高風險的目標族群遍及政府機關(機敏資料)、學校機構(研究成果)、新聞媒體業(政經內幕)、金融單位(交易紀錄)、跨國集團(營業秘密)、高科技廠商(智財和程式碼)等。在部分資安調查中發現這類攻擊有能力潛伏在受害單位達數月至數年之久,甚至有入侵時間可追溯至97年,而迄今惡意程式仍在竊取資料。這表示受害單位全然不知已遭入侵,這段期間不論是設備汰換、人員異動、系統重建、防毒更新均未能擺脫網軍監控。這類攻擊行動是經過精密策劃,可略分五個階段:1.情蒐、2.攻擊、3.擴展、4.打包、5.外洩。攻擊方透過事先的情報蒐集,以協助精準地發動目標式攻擊到特定對象的電腦或個人信箱,當輔以新發現的漏洞或巧妙的社交工程就有很高的機會入侵成功;接著進行橫向擴展以竊取管理人員的密碼並入侵其他內網系統,逐步蒐集過濾更多機敏資料並加密打包;最終隱匿地後送這些資料,並將其外洩給攻擊方。
        有鑑於資訊戰的強大威力,韓國已傾全國之力發展資訊戰能量。據我國年輕駭客GD統計,韓國有四百餘所學校成立資安社團,每年均有諸多國際規模及高額獎金的資安競賽,如Codegate、SECUINSIDE和PoC(Power of Community)等。韓國政府更推展BoB(Best of the Best)菁英計畫,延攬世界頂尖的駭客前來指導韓國的資安菁英。這些優異的年輕學子未來不僅可在各行各業大放異采,在國防方面,韓國國防部與高麗大學均有軍官養成計畫,全額補助資訊防衛系的學生畢業後可進入國家的資電作戰部隊,為韓國的資訊作戰效命。
    我國不是世界強權,論資源、腹地、人口、武器等硬實力,我們均面臨諸多困境。但臺灣擁有創新、創意、創業的環境,總能以小搏大並發揮綜效,非常適合發展軟實力。臺灣最有口碑的資安社群之一是Chroot,此社群已在我國舉辦10年的年度資安盛會HITCON(臺灣駭客年會),吸引近百篇的國際投稿,遴選十幾位國際級駭客來臺與國人分享其最新資安研究,歷年門票都是秒殺完售,足見國人對資安具有高度興趣。今(103)年5月代表臺灣的HITCON團隊在隊長Alan帶領下於中國大陸百度盃駭客競賽中奪冠,接著將挑戰全球駭客競賽(Defcon CTF),目前已入圍全球前十大。
        其實我國資安人才濟濟,藏富於民。若要厚植臺灣的資安能量,化危機為轉機,當務之急是加速整合國內的資安能量,發揮政府、學校、產業與社群的綜效,政策上要從嚴落實資安防護(例如要求機關的分類分級與應辦資安工作事項、增設專任資安人員等),並提高資安層級的高度,將資安問題視為國安問題、國防問題。
        資安人才是以鍵盤保家衛國的人才,因此學校應成立資安專門系所,延攬頂尖駭客參與課程設計與授課;產業亦應重視資安人才與資安防護,將其視為風險管控的一環,並提撥一定的營收做為資安投資;而社群傳承經驗與技術,則可讓更多青年學子了解資安,共同維護資安。
當一個國家不具有強健的資安能量,就只能一次一次地成為受害者。我國距離資安強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亟待急起直追,然而只要全國一起努力,相信臺灣可以做得到!

(資料來源:法務部清流月刊103年9月號,作者:吳明蔚,Xecure Lab 共同創辦人、臺灣大學電機博士、Chroot成員)

  • 發布日期:2014/10/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09
  • 點閱次數:4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