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訊系統外包的安全管理

在新的全國戶政系統上線後,由於系統測試不完全而影響作業的速度,造成媒體與民眾一片撻伐;旋即又有議員爆料,該系統得標商為節省人力,將部分系統包給大陸的軟體公司撰寫程式,因而產生水土不服,且易形成資訊安全的漏洞。

  科技新貴小潘在看到這則報導後,想起公司很多系統的開發,也都是委外作業,會不會因而造成資安問題?如果為了安全的考量,全部收回自行開發,人力又無法負荷,有沒有辦法兩全其美呢?一連串的問題,小潘在這個月的師生下午茶約會中,提出跟司馬特老師討論。

  司馬特老師喝口咖啡緩緩道來。專業分工是產業發展的趨勢,軟體的委外開發,其實也是代工的一環,像微軟的作業系統開發,也是外包給印度的公司撰寫程式,難道使用者會擔心windows拿到臺灣會水土不服嗎?會讓公司洩密嗎?資訊系統的安全應該在一開始規劃時,就要從軟體開發及基礎建設上加以考慮。首先要考慮的是整個系統要委外開發,還是只有程式撰寫的部分要委外,這二者的資安風險並不相同。如果要把整個系統委外開發,公司就是系統的使用者,他要提出系統的需求,讓資訊廠商依需求去開發系統。如果只是把程式撰寫的部分委外,公司就要自行做好需求調查、系統分析與設計、測試驗收計畫等,委外的廠商只負責依規格寫程式,不用管系統規劃是否正確。

  小潘聽到這裡豁然開朗,企業的資訊系統開發,如果採取整個系統委外的策略,就要在系統的需求規格中,完整要求各項資訊安全作為。如果只把程式的部分委外,因為廠商不清楚撰寫的程式在系統中的位置,而且未來還要跟其他程式整合測試,洩密的機率相對較低。

  司馬特老師又丟出另一個問題:資料庫的資料安全要如何確保呢?小潘受到老師的鼓勵,接著回答:資料庫的資料安全可以分為二個階段考慮,在系統開發初期及單元測試階段,可以用虛擬資料做測試,因為資料非真實資料,因此沒有資料安全的問題。在系統整合測試階段,因為使用實際資料上線測試時,應該有嚴格的資訊安全規範,而且業主要有承辦人員在場參與測試,一方面查看系統符不符合規範,另一方面做資訊安全的監控。凡是涉及資料庫的資料,委外廠商都只能在指定的場所存取不能帶走,並做人員隨身物品的管制,以免資料外洩。

  小潘又想到另一個問題:一套系統這麼龐大,開發的程式又這麼多,怎麼知道有沒有被人寫入後門程式?系統在測試時都沒有問題,如果在執行期間發生問題怎麼辦?司馬特老師答道:前面所談的都是在系統開發階段要如何防止資料洩漏,當然我們沒有辦法用逐行檢視程式的方式,來確保系統中有無後門程式,所以另一個防止洩密的方法,就是從基礎建設上著手。稍具規模的企業,工廠、辦公室可能都不會集中在一處,所以資訊系統建置後,勢必要靠網路連結,面臨的挑戰並非只有軟體開發,硬體的規劃與建置,也是影響系統良窳的重要因素。

  如果系統間的連結是透過網際網路,被入侵或者後門程式洩密的風險自然很高,這種設計應盡量避免。企業如果有足夠的資源,最安全的方式是跟電信業者租用專線,做為資料傳輸的管道,因為只有一家公司在使用,沒有對外的連結點,即使系統被植入後門程式,也沒有出口可以把資料送出,像全國戶政這麼重要的系統,就可以採用這種方式。

  由於大部分的公司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拉專線,也有很多公司的據點遍布全世界各地,無法逐一拉專線,為確保資料的安全,可以把重要的資料集中管理,做好系統的存取管理,防止資料不正常存取,並要求使用者透過虛擬私有網路(VPN)登入,以確保資料的安全。
  這次的師生下午茶約會已進入尾聲。小潘心想:原來資訊系統的安全,應該是「軟硬兼施」才對,不能只考慮軟體而已,硬體的防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軟體的委外開發上,不同的委外策略應有不同的安全議題。以後面臨這些問題時,更應面面俱到,才能確保系統的安全。
(本文摘錄自法務部清流月刊103年4月號,作者: 魯明德,現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

  • 發布日期:2014/05/0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09
  • 點閱次數:49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