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災害防救觀念向下扎根!】基隆市111年公私立國中緊急救護包紮競賽

為提升全民防災識能、培養學生災害發生時自救能力與觀念,11月4日上午9時,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及消防局於百福國中體育館聯合辦理基隆市111年公私立國中緊急救護包紮競賽,本次競賽共計15校30隊參與,並由消防局暖暖分隊曾慶祥、信二分隊余建良及仁愛分隊楊博元救護教官及學校護理師擔任評審工作,依據評分成績錄取特優1隊、優等2隊及佳作3隊,各隊參賽選手無不卯足全勁,全力以赴。

包紮之目的除了可固定受傷部位,避免傷口直接暴露而感染,亦可為出血處局部加壓止血,使受傷之肢體部位得到適當之支托,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本次包紮競賽試題經過救護教官與學校護理師團隊的討論,決定採實用的手部腳部繃帶8字形及頭部手部的帶狀及巾狀包紮法為競賽主題,評分標準則以救護過程之流暢性與正確性、時間掌握、團隊合作、包紮精緻度及牢固性進行評核。

選手們表示透過平時課餘無數次的練習,不僅逐漸掌握技巧,亦與隊友培養出間合作無間的默契,此外,透過本次的救護競賽,更深刻體悟到災害發生時,救護技術不僅可以自救還能救人,相當有意義,期望未來沒有機會使用到,但如果真的發生災害,也希望自己學到的東西可以幫助到他人。

基隆市消防局暖暖分隊曾慶祥教官表示,本次參與包紮競賽的各校代表隊伍,都表現出擔任「緊急救護技術員」(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及「防災士」的專業精神,但比賽總會區分出成績,經過這場這次比賽,選手們已展現出對於災害發生時專業的應變態度,體現「自助而後助人」的目的,而災害防救的實際操作演練是需要持續精進的,更甚至是終身學習的課題。

  • 發布日期:2022/11/0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07
  • 點閱次數:1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