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劇烈天氣監測預警教育訓練 強化市府災害情資研判軟實力

因應近年來氣候變遷,短延時強降雨發生頻率愈發頻繁。本市推動災害防救工作,面臨到日趨複雜之劇烈天氣災害,為強化本市面對劇烈天氣時,能夠更加深入瞭解氣象,並於取得氣象防災相關資訊時,能夠有能力判讀運用,於10月12日(二)上下午,邀請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黃葳芃博士及臺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林得恩老師共同辦理劇烈天氣監測預警教育訓練。由本市產發處、工務處、教育處、人事處、各區公所及消防分隊等共計約40名參與氣候講習。

    課程內容包含臺灣氣候及基隆天氣災害特性與天氣特徵、防災氣象資訊取得與判讀、劇烈天氣與氣象觀測資料之使用方式以及極短期降雨之預警及災害防救,其中林得恩老師除對於基隆市近年的災例切入天氣災害所帶來之影響外,更將於空軍氣象聯隊擔任聯隊長期間,對於氣象情資研判相關經驗融入課程中;黃葳芃科長則說明如何在面對極端天氣時取得與判讀防災氣象資訊,且藉由現行QPESUMS/QPEPLUS(劇烈天氣監測系統)讓學員了解國內天氣資訊研判之方法,並以近日圓規颱風為案例,雖然颱風侵襲南部,但是北台灣及東台灣24小時內卻帶來100公厘以上之劇烈降雨。

    藉由劇烈天氣監測預警教育訓練,期望各單位可以即時透過各種公開資訊,即時掌握及研判劇烈降雨的趨勢與範圍,增進氣象資料研判的能力,在災時能提前警戒並有效運用、研判相關情資,對於轄區內具災害潛勢之風險地區提早進行相關災害應變處置作為,才能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時代中,強化本市抗災韌性。

  • 發布日期:2021/10/1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0/14
  • 點閱次數:23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