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首次於學校演練災民收容所開設!行政院災防辦110年『安樂區公所災害防救現地訪視』

本市安樂區公所災害防救現地訪視工作於10月8日(五)上午進行,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呂大慶參議、陳建男科長、郭家維諮議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李香潔組長及教育部劉姿言科員等擔任評核官針對訪評項目進行考核。消防局、社會處、教育處、安樂區公所及本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研究人員均配合受評。

首先針對災民避難收容場所進行訪視,本市首次於學校場地內辦理,本次擇定於於長樂國小活動中心內舉行。活動中心占地1,056平方公尺,可收容災民人數估約2百餘人。空間配置除「登記編管組、調查服務組、宣慰救濟組及遣散組」外,另外設置醫療站提供檢疫及隔離工作,並設置宗教諮詢區、衛教宣導區、1991報平安專區、機動派出所等站提供貼心服務。本次訪視作業因應疫情因素,取消收容所里民投入演練,各組人員開設演練確實,區公所社政課長何慶祥解說導覽,將災民收容可能出現狀況、現場配置考量逐一說明。

區長林金鎮對安樂區轄內災害潛勢類型、範圍及重點提出簡報,安樂區為基隆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近期因應防疫,區公所全體動員投入疫苗施打工作,快速提升疫苗覆蓋率,所轄發生水災災害、坡地災害時也迅速處置應變。為檢視區公所災害應變能力,以無腳本方式進行兵棋推演,除了由區公所應變小組對於強降雨災害處置對策報告外,區長現場抽出2個臨機課題進行推演,強化各組臨災應變能力。

會中也與里長、應變中心單位測試衛星電話、視訊、無線電基地台資通訊設備,強化災害發生時橫向聯繫協調能力,災防辦呂大慶參議對安樂區公所的無腳本推演方式給予高度肯定,並期許跨單位整合協調的機制未來仍要持續進行。科技中心李香潔組長建議區公所可以將科技中心的減災動資料中的災害潛勢與物資整備納入實務參考。

消防局長陳龍輝及深耕計畫協力團隊顧承宇教授也特別感謝安樂區公所這段期間的協助與密集演練,近期持續推動防災士、韌性社區,檢視收容所耐震能力,未來也會對於弱勢身障族群在災害應變階段時所需要的特殊需求部分,在軟體硬體上面都會持續檢視。

  • 發布日期:2021/10/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0/12
  • 點閱次數:94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