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110年複合式防災演練

 為持續強化地方自主防災與應變能力,增進土石流災害防救體制與作業效能,本市於9月17日八斗國小辦理「中正區砂子里土石流防災社區實作演練」,分為災前整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3階段,共6個演練狀況,由砂子里代理里長陳文生擔任社區指揮官,組織巡視預警組、通報疏散組、整備搶救組、關懷救護組、行政後勤組等5組社區防災編組進行土石流狀況演練。


 本次演練是以地震、強降雨及土石流等複合式災害情境進行演練,計有產業發展處、消防局中正分隊、警察局八斗子分駐所、砂子里防救災團隊及本市深耕協力團隊等單位一同參演,模擬水保局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時,由里長進行警報發布及宣導,並動員自主防災社區進行災害整備工作,同時監控警戒並隨時做好危險區域預防性撤離之準備,更模擬災時有民眾不願配合疏散撤離時進行之強制撤離行為,以及在災時第一時間政府支援無法及時到達民眾該如何自主進行搶救與救護作為,最後進行災後環境清理復原工作,以恢復災前家園的美麗樣貌。


 另外,本次演練更結合防震防災宣導小劇場,透過話劇表演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以及防災專區採購飲用水、乾糧及手電筒等各項防災物資準備緊急避難包的重要性,以達到平時做好準備,災時不狼狽之成果。


 演練完畢後,中正區吳國偉區長首先肯定本次防災演練圓滿成功,並強調為增進各單位土石流災害處置與應變默契,確保中正區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內15戶保全戶共21位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強化民眾防災意識,提升民眾防災應變及災害搶救之能力,將持續推動社區自主防救災工作,邁向全民防災之目標。

  • 發布日期:2021/09/1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27
  • 點閱次數:2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