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教授」魅力難擋?1-3月網拍詐騙 金秀賢見面會居冠

韓國藝人金秀賢飾演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男主角「都教授」爆紅,來臺見面會更引發粉絲瘋狂搶票,然而詐騙集團也趁機搭上順風車!刑事警察局表示,從去年底至今3個月期間,全國各警察機關總共接獲50起網購門票的假賣家詐騙案件,其中過半數都是網購金秀賢見面會門票遭詐,件數居本類案件第一;平均財損部分則以連續四年獲「日本最受歡迎歌手榜」冠軍的日本偶像歌手嵐,平均單件財損新臺幣32,900元最高。

刑事警察局統計從102年12月25日至103年3月25日共3個月全國通報的網購門票詐騙案件指出,網購金秀賢見面會門票遭詐計25件(平均財損新臺幣8,141元),大幅領先居次的五月天6件(平均財損新臺幣7,743元);日本歌手嵐(平均財損新臺幣32,900元)排名第3,但平均財損最高;新加坡歌手孫燕姿(平均財損新臺幣6,923元)、韓國藝人金宇彬(平均財損新臺幣4,366元)同佔第4名;第5名則為本土歌手江蕙演唱會(平均財損新臺幣5,000元)。50名被害人的年齡集中在7、8字頭族群,其中有40名女性,10名男性被害人購買的門票則多為五月天、江蕙的演唱會。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被害人在遭假賣家詐騙後,復又接獲歹徒來電指示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再度遭詐被剝兩層皮。

由於這些炙手可熱的門票一票難求,被害人為了一睹偶像丰采,在正常管道搶不到票的情況下轉而透過拍賣網站或臉書(FB)尋找「黃牛票」的賣票頁面,然而這些往往都是假賣家設下的陷阱,被害人與其聯繫後再用LINE等通訊軟體討論購買細節,結果匯款後不但苦等不到票,連賣家的通訊帳號都突然消失,拍賣網頁也迅速下架,被害人至此始知受騙。

刑事警察局表示,網路假賣家掌握粉絲們急於搶購的心理,利用特別超人氣的藝人演唱會或見面會吸引粉絲,有時甚至用低於市價的價格加強買氣,讓被害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結果不但見不到偶像,連錢都追不回來。刑事局再次呼籲,切勿因一時心急或貪圖便宜而不循正常管道購買票券,尤其網路拍賣陷阱多,購買前更應仔細觀察賣家的評價和其他交易紀錄,並儘量避免先付款後取貨,以免給歹徒可趁之機,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本文摘錄於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

  • 發布日期:2014/05/0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政風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10
  • 點閱次數:4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