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災有妳好♡K! 基市全國首場女性觀點防災用品說明會

基隆市社會處及消防局於3月8日(三)婦女節前夕,在愛買基隆店辦理全國首場女性觀點防災用品說明會,由臺灣防災產業協會設計緊急避難包清單,兩位美麗助理找齊女性使用的防災用品,由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說明各種物品在防災期間的神奇用途!

在這張符合女性的防災物品的清單內,透過黃秘書長的解釋,例如衛生棉可充當止血棉及保溫鞋墊,保鮮膜可作成手套分裝食物,或搓揉成繩索,亦可充當臨時耳塞等,也能包裹碗盤,在災時缺水的情況下,減少清洗用水。在物資缺乏的時候,身旁的這些常見物品居然有這麼多的神奇功能。

根據日本統計,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女性死亡數約為男性的1.4倍,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時女性死亡數比男性多1000人左右。東日本大震災後,出現睡眠障礙狀況,女性約佔4到5成,男性約佔2到3成。

如果發生大規模災害災害時,威脅到大家的生活時,其中佔百分之50的女性聲音如果沒有反應出來的話,防災工作就不能說實現徹底。在防災減災的階段時,要實現高抗災的城市,女性與男性從災害中所受到的影響並不相同,災害應變時充分的考慮是十分必要的。

「因為有小朋友很擔心尿布及衛生用品不足」、「收容所雖然有生理用品,但是發放的卻是男生」等日本女性在防災應變時會遇到的困擾。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表示,女性通常承擔照顧家庭和照護孩子的角色,災害發生時擔心的事情很繁雜,這次介紹大家生活用品在防災時的各種功用,可以減緩應變時的不便。義消宣導大隊副大隊長蔡玉慧分享自己從事義消宣導工作的經驗,善用身邊常見物品在防災時發揮的特別功用可以讓自己更容易度過災害階段。

社會處長楊玉欣表示,藉由日本的經驗,再以目前本市避難收容所工作人員編制來看,女性比例佔將近70%,本市未來在面對收容作業時將更注意到性別觀點,而在打造本市防災城市女性觀點部分,已於本市的婦幼福利服務中心、青少中心及各區親子館設置了親子廁所、哺集乳室及友好棉供給盒等友善女性措施,另外平時已於實物銀行儲備有不同尺寸衛生棉、尿布及營養品等以照顧弱勢家庭女性,讓災害來臨時可即時投入避難收容所的物資補給,透過多元化服務及婦女權益倡議,關懷本市的女性朋友。此外為歡慶國際婦女節,特舉辦線上互動抽獎活動,請市民朋友一起關注「基隆市社會處臉書」,一同參與活動!

愛買基隆店副理陳正義說,許多人來賣場購物時都希望可以一次購足所需要的物品,災害時物資缺乏時善用這些物品可以讓自己順利度過災害,設置防災專區可以增加2成左右業績。海洋大學蘇元風教授說,鼓勵女性參與防災工作是世界趨勢,藉由女性的參與,可以讓防災工作從減災開始到復原階段更加順遂。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女性在家中占有極重要的角色,婦女節感謝所有的女性朋友平日對於家庭的奉獻與付出,也藉著這個重要節日推廣女性的防災用品,邀請女性朋友加入義消及防災士的行列,未來在防災工作上可以做得更好,打造一個有愛的城市!

  • 發布日期:2023/03/0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03
  • 點閱次數:1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