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瞻性災防跨域研討-以信義花園社區為例

衛生福利部「111年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報」移師基隆市,舉辦兩天一夜的探索之旅,基隆市政府社會處邀請來自各縣市滿懷熱忱的社政人員與志工夥伴,於第二日上午走訪信義花園社區,與信義花園社區管委會、東信里辦公處、東信里防災志工夥伴,相互交流社區如何凝聚公私協力的防災意識,汲取全國第一個公寓大廈型社區獲內政部核定韌性社區一星標章認證的成功經驗,本次也邀請基隆市消防局、信義區公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團隊,討論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極端災害、戰爭與武裝衝突等衝擊,如何以「韌性防災」的角度切入,逐步規劃調適策略的藍圖並加以實踐。

基隆市轄內多屬山坡地形,有許多社區位處坡地災害潛勢區域,或於順向坡上,而這也是信義花園社區面臨到的環境議題。社區考量到強烈地震、極端降雨可能帶來的影響,於外圍設置巡查點QR Code定期回傳內政部,並於社區建築本體共兩處安裝有傾度盤監測,加上志工及住戶建立自主防災的運作,透過調適學習與風險共存,提升抵抗衝擊與迅速復原的韌性。此外,現今民眾亦可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3D災害潛勢網站」瞭解不同坡地災害的類型。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分享建立韌性社會要素,包含:建築、結構、土質、水文等物理環境的完備;社區凝聚、防災意識等有關人的韌性,藉過往案例累積經驗傳承與紮根教育;健全維運管理的制度,克服由宏觀的氣候變遷,到在地環境的改變、人口老化、弱勢協助等種種問題與挑戰。同時也特別肯定信義花園社區的自主性,以及市府積極關注地方防災調適的實踐,起到示範的作用。

社區主委劉惠萍也再次感謝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副校長顧承宇、銘傳大學莊睦雄教授、中華科技大學洪志評助理教授自108年陪伴社區導入「韌性防災」的概念,由防災宣導、環境踏查、組織建立、技能培訓、兵推演練等一系列的課程帶動韌性社區的運作,才能得到一星標章認證的殊榮,也期許可以永續經營、長治久安。

對於「韌性防災」的推廣對防災工作來說十分重要,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誘發如乾旱、暴雨、熱浪等極端災害事件,尤其是降水特性的改變,使豐水季與枯水季差異更加顯著,今年8月新山水庫水情吃緊,至10月因颱風豪雨釀多處災情,澇旱加劇的現象提醒大家須隨時提高警覺。而有了社政與志工量能的投入,藉公私協力合作模式,能更即時的支援減災整備、應變處置、復原重建階段任務。

  • 發布日期:2022/11/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21
  • 點閱次數:1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