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氣象站辦理首場防災講習及CPR+AED心肺復甦術訓練

基隆氣象站是台灣光復後,政府為配合基隆港建設與航運安全,於民國35年10月1日在基隆港港區正式設立台灣省氣象局基隆測候所,是台灣陸地最北邊之地面綜觀氣象站。

基隆氣象站同仁為增進防災知識及急救技能,推廣自助助人的救護技術,11月16日上午,由消防局救護教官李成章等前往教授及講解CPR+AED心肺復甦術操作流程及常見的緊急救護處置介紹,氣象站主任林昆緯率氣象站職員一同參與。

CPR+AED心肺復甦術是容易且簡單學習的急救技能,可以簡易記憶口訣為叫叫壓電;詳細內容為叫:確認患者意識及呼吸、叫:指定專人撥打119其取得AED、壓:有效的心臟按摩、電:AED電擊。希望藉由實際的操作及體驗,讓氣象站人員對於基本CPR+AED心肺復甦術熟悉且運用自如,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的腦部在缺氧4到6分鐘後,腦細胞就會開始死亡,而缺氧超過10分鐘後,就可能發生腦死。如果可以在心臟停止後4到6分鐘內正確實施CPR,就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救人一命。這時候經常可以操作者是我們周圍的同事甚至是經過的路人(bypasser)。

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感謝基隆氣象站長期以來協助本市天氣觀測及應變中心報告諮詢,本次有機會可以向氣象站推廣防災知識及救護技能,推廣自助共助防災觀念。目前許多公共場所都有設置AED設備,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如能正確操作,可以大幅增加傷患存活率及良好的癒後效果!

 

  • 發布日期:2022/11/16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16
  • 點閱次數:17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