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科會氣變韌性調適基隆校園接地氣 NCDR到海洋大學送防災數位平安符

基隆市消防局響應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NSTC)之「極端災害下之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計畫」,與在地的學研團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促進中央與地方情資的同步與共享,並深化在地防災科研的傳遞應用與永續發展,特於111年10月24日上午邀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er for Disaster Reduction,NCDR)傅金城博士,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進行「中央與地方防災資訊整合與應用」的專題演講,內容包含:災害風險、氣候變遷與調適策略、0918地震、尼莎颱風應變和line官方帳號等,以推廣數位科研與防災教育。

基隆市在8月份因新山水庫水情拉警報影響部分區域供水;10月份受到尼莎颱風的影響,由於降雨劇烈且集中,收到多起淹水、土石沖刷、邊坡崩塌、道路與建物毀損通報事件,水保局更罕見分別在暖暖與七堵區發布土石流紅、黃色警戒。針對澇旱交加的現象基隆市政府提醒市民朋友應該對各種警訊提高警覺,以利確保自我身命財產安全。

藉中央與地方計畫的合作,基隆市引用氣候緊急狀態下之極端災害情境與圖資,加上學研團隊與地方政府合作蒐整細緻化的在地資料、災害特性調查等防災準備情資,有助本市發展韌性城鄉與防災調適行動。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LINE公益合作設立的官方帳號,可以提供眾訂閱在地化的即時防災資訊,如氣象、水文、民生、交通等在地示警,更提供完整地震速報、地震報告等服務,讓手機成為個人防災數位平安符。同時,基隆市民朋友可以註冊成為韌性防災志工,拍照回傳現地狀況,幫助市府或學研團隊藉由「行動化災害訊息通報系統」彙整回傳的資訊,做即時的查通報或未來加值運用繪製故事地圖,促進防災教育的深耕。

蘇元風教授與傅金城博士一致表示,「在災害面前,人人平等」。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有關「氣候變遷」的研究,全球暖化加速氣候變遷,使降雨有時間變長、強度加大、範圍更廣的趨勢,可見災害的特性已然改變,未來的風險及損失也隨之增加,而這些影響極可能以「不平等」的方式,對部分脆弱地區的人口產生衝擊,因此,除了「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同時更要思考學習「與風險共存」,展開「防災調適」行動以提升地方「韌性」。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可從兩個面向行動:(1)減緩(Mitigation):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緩氣候變遷問題的發生速度或規模,例如:節能減碳、使用綠能、資源回收再利用等;(2)調適(Adaptation):依照實際或預期的氣候衝擊調整,以減輕危害或發展有利的機會,例如:精進災害風險管理機制、國土規劃與基礎建設、優化水資源管理與運用等。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聯絡人:鄭文豪、胡俊樺

聯絡電話:02-24252119#109

  • 發布日期:2022/10/2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0/28
  • 點閱次數:10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