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防局召開111年度春安座談會~為市民安全把關

為預防本市春節期間發生災害,本市消防局邀集相關業者,111年1月14日15時於局本部召開「111年度春節期間液化石油氣業者、爆竹煙火零售商及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者防災宣導座談會」,由翁副局長主持,藉由法令宣導及雙向溝通方式,建立業者守法的正確觀念,配合政府施政措施及安全作為,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會中宣導事項如下:

  • 燃氣熱水器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 低溫來襲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數驟增:統計110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皆為熱水器安裝於密閉環境通風不良導致空氣供應不足,形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造成中毒意外。
    • 111年熱水器補助:安裝不當情形經消防單位複查後,如確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須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強制排氣型或電熱水器)者,優先補助低收入戶,補助金額96,000元,每戶不得補助超過1次,且受補助人或受補助地址不得與歷年重複,補助額滿為止,請承裝業協助辦理補助事宜。
    • 避免消費爭議-保存施工前後相片:技術士於維修燃氣熱水器時,提醒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要保持通風,通風不良環境應選用強制排氣熱水器。技術士安裝時拍攝施工前、後相片,避免日後住戶陽台加裝窗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產生消費爭議,招致安裝不當之責。
    • 安裝熱水器要做對五件事遠離隱形殺手一氧化碳:要「安全安裝」、「安全品牌」、「保持通風」、「定期檢修」及「正確型式」。
  • 液化石油氣宣導
    • 統計近5年液化石油氣主要致災原因:最多為瓦斯爐具操作不當占39%,其次為配管脫落、破損或劣化占23%。
    • 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推動容器放置屋外、液化石油氣導管配管業安裝、確保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品質、加強液化石油氣安全宣導。
    • 瓦斯行新增容器串接使用場所申報制度及配管備查制度宣導。
    • 加強辦理「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購買瓦斯請注意,簽訂契約保權益。」為避免民眾在購買瓦斯時遇到容器逾期、額外收費等消費糾紛,可以透過與瓦斯行簽訂定型化契約,保障消費雙方的權益。
  • 爆竹煙火宣導
    • 市政府110年8月12日公告修正「基隆市噪音管制區內不得從事妨害他人生活環境安寧之行為及其時間、地區或場所」:於本市各類噪音管制區晚上10時至翌日上午8時不得從事施放爆竹煙火行為。過年期間夜間施放爆竹煙火噪音管制縮短放寬限制期間:由農曆除夕、春節至元宵改為「農曆除夕、春節(農曆1月1日至1月3日)、元宵節」。違反公告者,依噪音管制法第23條規定處3,000元以上至30,000元以下罰鍰,並令其立即改善;未遵行者,按次處罰。
    • 爆竹煙火施放安全:宣導施放前「五要」:「要重安全環保少施放」、「要有合格標示再施放」、「要依使用說明來施放」、「要選適當地點才施放」、「要有大人陪兒童施放」;宣導施放時「五不」:「不可朝人、車、建築物、易燃物丟擲或發射」、「不可串接、堆疊或同時大量燃放」、「不可將頭靠近煙火出口處點火或觀望」、「不可讓兒童施放飛行類、升空類及摔炮類產品」及「不可遺留火源」。
    • 鼓勵利用電子音效取代爆竹煙火施放:農曆春節及元宵節慶將至,請商家勿超量儲存以免觸法,宣導民眾爆竹煙火使用安全,未滿12歲兒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應由父母陪同,違反可處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

 

 

春節連續假期為維護公共安全,消防局針對危險物品場所不定期加強查察,讓全體市民過個安心、安全的春節假期!

  • 發布日期:2022/01/1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5/30
  • 點閱次數:12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