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變魔術~玩桌遊~防災更有趣!】-八斗國小國家防災日示範演練

為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政府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宣導正確防震知識及緊急避難方式。110年9月17日上午9時21分於基隆市立八斗國小進行地震暨消防複合式演練活動,消防局局長、教育處處長及臺灣海洋大學總務長親臨視察,並與學生們進行地震問答之互動遊戲。今年除了教室內同學們於地震警報發佈後馬上執行「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外,消防局同仁透過好玩的地震魔術卡,除了教學童如何變魔術玩防災,更讓學童做好地震災害應變及準備,引起全校師生的興趣。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戶外疏散集結的程序,基市府與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合作,贈送全市各國中小《山林保衛戰》桌遊165套,透過有趣的防災桌遊教具,以遊戲方式提供學生防災知識,了解人類與自然互存關係。消防局長陳龍輝、教育處長林祝里及海大顧承宇特聘教授肯定八斗國小校長羅世彬及全校師生面對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成功扮演示範學校的角色!

地震避難演練後,消防局於八斗國小規劃煙霧體驗、空拍機展示、消防器材展示、CPR心肺復甦術+AED電擊器操作體驗、救災裝備體驗等宣導攤位,防震宣導部分宣導如果遇到地震發生時,必須立刻進行「趴下、掩護、穩住」之動作,保護自己不會受到高處掉落物的波及而受傷,而CPR心肺復甦術宣導攤位人員由消防局緊急救護技術教官負責實施宣導,教導學生透過正確的CPR+AED作為,把握黃金救命時間,許多學生透過實際的CPR體驗,不僅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且學習到急救的重要性,消防裝備體驗區讓學生能夠動手操作到平時不易接觸的消防車裝備,而煙霧體驗部分是小學生最感興趣的活動之一,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室內空間,模擬火災發生時面對危險的有毒濃煙必須採低姿勢爬行並沿著牆壁找到逃生出口,學生們都表示留下深刻且難忘的回憶。

本年度國家防災日活動,特別結合自主防災實作演練,由產業發展處、中正區公所及砂子里自主防災社區編組同場展演,不僅結合賣場防災專區的小劇場,宣導家具固定對策、準備防災避難包、抗震保命3步驟的概念,更假定地震造成山區土石堆積,進而遇強降雨誘發土石流之複合式情境,結合水保局培訓之土石流防災專員及砂子里社區自主防災機制,將土石流疏散避難的應變默契演繹得淋漓盡致,為在地的安全網絡預先部署。

今年度國家防災日期間,消防局於賣場推廣設置防災(颱)專區,可以讓民眾在逛街購物的時候,輕鬆的檢視家裡一旦遇到大型災害時,是否預存有緊急照明設備、三至七天的飲用水及存糧、臨時的禦寒衣物甚至緊急時可以讓人安心的防災避難包,也可以思考家中如果發生地震時,安全的避難地點在哪裡。平常對於災害就做好準備,災害發生時就不會手忙腳亂,可以從容應對。

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演練,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增進全民風險與防災意識,以確保未來在面臨災害時,能確實達到災前預防、災中應變、災後復原之功能,使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 發布日期:2021/09/1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17
  • 點閱次數:256
回頁首